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

URI要編碼的目的

URI(Uniform Resource Identifier)中文稱之為 "統一資源標誌符" 。
URI可以被當成URL(統一資源定位符)或URN(统一资源名),或是兩個合起來。
間單的就是某個資源的位址,譬如說某個網頁的位址就是一個 URI。
URI有其格式規範,有其接受與不接受的字元,
在Javascript進行URI編碼的目的就是把不合法的字元,轉變成合法的字元。
使用不合法的URI字元可能會造成在網頁傳遞時取得的資料變成亂碼。
譬如AJAX的應用,在傳遞網址時,如果存在不合法字元,就要先進行編碼,
不然取得的結果很可能會變成亂碼。
有些瀏覽器在進行網址傳遞時,會自動進行編碼,但並非所有瀏覽器皆是如此,
因此自行編碼有其必要性。
在javascript中可進行URI編碼解碼的函式:
encodeURI()
decodeURI()
encodeURIComponent ()
decodeURIComponent()

參考:encodeURI() 為什麼URI要編碼
           escape,encodeURI與encodeURIComponent 的使用與差異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