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

何謂Javascript

Javascript是什麼?

Javascript是一種腳本語言,所謂的腳本語言簡單的說就是你寫了一條指令,然後其執行環境就會執行這一條指令,不會事先經過其他的編譯。

這跟windows的執行檔之類的很不相同,windows的執行檔都是經過事先編譯的,可能直接編譯成機械語言,也可能是中介的編碼。

腳本語言不需要經過編譯,他會在被載入執行環境時才被解析。也就是說執行環境載入腳本語言,然後嘗試看懂要程式碼要做啥,並且執行程式碼。

目前Javascript最常被 "嵌入" 在網頁之中,所以她的執行環境就是各式各樣的瀏覽器了。

用嵌入這個詞其實是為了強調Javascript的特性,他很適合用來操作各種元素,當他被遷入到網頁中(或者可以說是在HTML中)時,他操作的就是網頁的元素。

網頁的元素有個規範,叫做DOM(文件物件模型),網頁中的一張圖片,或一個段落,都是網頁中的元素,而Javascript可以輕易地操作,變更,這些元素。

所以說在網頁上看到的效果,或是小工具,有些就是藉由Javascript來達成的。因為Javascript能改變這些網頁元素。

下面這範例就是利用Javascript來改變文字的顏色。
取自:維克的煩惱--使用javascrip改變文字顏色


Welcom to Vic's Blog

維克的煩惱是一個關於Javascript 與 網頁架設 等等的部落格,格主VicTsao是個悲情的工程師。虛度三十餘年,依然孤家寡人。

神馬Javascript

Javascript 是神馬?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